English

江泽民接见党建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胡锦涛尉健行参加接见 曾庆红到会讲话强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建理论研究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唐维红 新华社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尉健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中央领导同志步入会场时,全体代表热烈鼓掌。接见结束时,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和鼓励。丁关根、张万年、曾庆红一同参加接见。

接见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三个代表”的思想强调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明确了党建理论研究的新要求。“三个代表”的思想内在联系的整体性,拓宽了党建理论研究的新视野。“三个代表”的思想体现了鲜明的实践性,提出了党建理论研究的新课题。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三个代表”的思想对加强和改进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增强进一步搞好党建理论研究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曾庆红指出,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和党建理论研究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毛泽东建党思想创造性地运用于当代中国的实际,围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往开来,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聚精会神抓党建,创造性地推进这个新的伟大工程,努力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课题,在理论上有新的建树,在实践中有新的进展。近年来,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取得重大进展,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讲”集中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江泽民总书记多次深入到一些省区市,就党的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提出了“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中央政治局几位常委也分别下去深入调研,并直接对县(市)领导干部进行“三讲”教育动员。这些重大举措,带动了各级党委抓党建、研究党建,形成了全党重视抓党建的浓郁氛围。这为党建研究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探索,把握规律,努力提高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的水平。

曾庆红指出,面向新世纪的党建理论研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决不能搞什么“指导思想多元化”。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开展党建研究,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敢于抓住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解疑释惑,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为推进党建理论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努力在党建理论研究上取得新突破。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最好的继承。党建理论研究只有坚持继承和创新的统一,才能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推动理论的发展,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党建理论工作者在这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应当奋发有为。党建理论研究中要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多出导向正确、思想深刻的精品。要正确处理好政治与学术的关系,通过不断活跃学术研究,积极推动党建理论的发展。要坚持专业理论研究与群众的广泛参与相结合,充分尊重广大党员和干部在党的建设实践中的首创精神。

曾庆红最后说,全国党建研究会是全国性的党建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学术交流的群众性社会团体,聚集了一大批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领导同志和党建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这是研究会的突出优势和有利条件,要充分加以运用和发挥。要在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培养和发现理论研究人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党建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于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和人民解放军的代表179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章程》(修订草案),推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推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新一届会长张全景在闭幕会上讲话表示,全国党建研究会要认真把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指示特别是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并贯彻落实到研究会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

宋平、毛致用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曹庆泽、王刚、滕文生、武连元、贾军、郑必坚、多吉才让、宋德福、周子玉、李铁林等出席了会议或参加了接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